青函

同人专用存放,里区正在整修。【古剑】恭苏、谢乐 |【网球RPS】all加all

[古剑奇谭][谢乐/恭苏]五谷本草经(又名:碳烤谢师傅)01

类别:古剑奇谭一&古剑奇谭二综合

设定:基本上古剑世界原设,细节微变!不过人设和关系纯架空!

CP:主谢乐,副恭苏,夏公子和兰兰都有很重的戏份,很多人都会出场,雷其中任何一个cp者慎入

要说的话:坑多不压身(你滚)纯喜剧美食傻白甜文,长篇连载更新真的不定但是不会坑,小打小闹,小情小爱,很多好吃的,非常轻松,有轻微恶搞,希望不是造雷QAQ

TAG:因为人物众多,每章里的主tag(古剑奇谭、同人、谢乐、恭苏、碳烤谢师傅)不会变,其余会按照出场主要人物打上人物名字的tag,不一定与cp有关。


醒目:古二主!谢乐主!恭苏和古一众都还没上线!上线的时候我会在这里说一声的!大约还要几章!

今天古剑OL虐死我了脑抽一下就把这东西给写出来了QAQ

大约在某个平行世界,他们都快乐而吵闹地好好活着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-谢衣厨

 

    “厨!”

    乐无异笔杆一挥,最后一勾狂放地斜飞而起,墨汁淋漓。他撂下笔,骄傲地抹了把脸,把宣纸高高举起:“闻人闻人!怎么样?”

    闻人羽倚在门框上,用一小块粝铁打磨手中小刀,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句:“嗯?”

    乐无异有点气馁,攥着那张宣纸左绕右绕躲开地上散落的一大堆物什,蹭到闻人羽身边小声嘟囔:“你看一眼嘛,我写了一早上呢。”

    闻人羽望了他一眼,终于慢慢放下小刀,顺手接过宣纸展平,无奈道:“无异,你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她以为会是“珍馐玉馔”、“人间美味”这一类的东西,再不济也是什么“天下第一超厉害的乐大师”,然而现实并非如此。只见雪白云宣,上好御贡松烟墨,其上银钩铁画,横亘三个大字:

    谢、衣、厨!

 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闻人羽不解。

    只见乐无异有些不自在地转开眼睛,脸上竟然飞起两道绯红,因为皮肤白而看得更明显:“不……不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爱说不说。”闻人羽气结,放下宣纸,又低下头去磨她的刀了,“从小到大,我怎么不知道你还会害羞?”

    乐无异是真害羞。他挠了半天头,憋得脸颊绯红,也还是没能说出口。闻人羽不经意地斜觑着他,发现他竟然又绕回去写字了,写的东西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而当今朝中三皇子纡尊降贵地摆驾这间小小书房的时候,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:满地墨汁横流,而从墙到桌,全是一张张晾着的宣纸。放眼望去,世界好像倏然空白了,只剩下一段延绵不绝的话:“谢衣厨谢衣厨谢衣厨谢衣厨……”

    “乐兄?”夏夷则试探地喊了一声。

    一个褐色的脑袋从宽大书桌一角钻了出来,随即是两只手,把脑后略显松散的马尾绑紧了些。乐无异站起身,无辜地说:“夷则,是你呀。”

    夏夷则反应很快:“上次乐兄从我这儿要了两块好墨,原来最近在练字?”

    乐无异点点头,头顶呆毛摇曳:“我老爹说我太闹了,做不了好厨师,但是练字可以静心。”

    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夏夷则指着三个无处不在的字。

    乐无异脸上又是一红。他下意识地往旁边看,可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,躲得过闻人羽躲不过夏夷则,他只好叹了口气,吞吞吐吐地交代:“谢衣,就是那个谢衣,厨,就是那个厨……”

    闻人羽不知什么时候撂下了刀,走上前和夏夷则并肩而立,审视的目光从夏夷则肩膀上的毛领子后面一直透出来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夏夷则点头,对他迈出的第一步表示应和以及赞许,“谢是谢衣的谢,衣是谢衣的衣,厨是那个厨。”

    “夷则你知道的,谢伯伯是通天彻地的大厨师,我从学厨开始,就一直最景仰他了。”乐无异得到了鼓励,好像忽然鼓足了勇气,开始倒豆子一样说起话来,“老爹叫我写字,我又不知道有啥好写,想给自己写个匾挂起来,就写了这个。谢衣厨嘛,希望有一天,也能成为谢衣那样厉害的大厨师。”

 

    谢衣,于南流北道大小庖丁之间,早已是传奇一样的人物。

    人总要有些癖好,帝王也不例外,有些好色,有些好排场,有些好书画,有些好游山玩水……而李朝诸位先帝,夏夷则的祖宗们,则是各朝各代中出了名的美食家族。自李氏执掌江山以来,先后编撰《食史》、《菜典》,广集天下珍奇食材菜谱,集天下菜式于大成,竟成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功业。因此,李朝也常常为人笑称是食朝,民以食为天,皇帝带头爱食,好像也无甚不好。

    然而李朝的皇帝都相当称职,勤政廉明,平日起居三餐也均按照祖训安排,不贪食、不奢食。唯有到了节日庆典、宴请贵宾,才可放纵一些。然而,这一来,却苦了礼部和尚食局——逢年过节,想要让皇上龙颜大悦,少不得要绞尽脑汁多想些可口新奇的菜式。这里面,又以寿筵为甚。后来,众人合起来想了个法子:寿筵前三个月,以帝家之名举办一场厨艺大赛,广撒英雄帖,届时大江南北的厨师皆可组队报名参赛,先要过三关,最后献上十道菜、一桌席。决赛当日,由皇上、后宫、重臣亲自坐镇,品鉴菜肴,决出名次,优胜者将获赐一块金牌——“一代神厨”!

    久而久之,这厨艺大赛的规矩便也流传了下来,成了令无数好手跃跃欲试的考校。然而,令人遗憾的是,自大赛举办以来,“一代神厨”之名便一直形同虚设。不知是皇家口味太刁,还是厨界难寻高手,总之在数百年的时光中,没能出现哪怕一位神厨。无数人前赴后继,挖空心思献上大江南北琳琅美味,却都无一例外落了个铩羽而归。

    谢衣正是在十年前乍然现身的。这位谢师傅据说来自遥远的北疆,此前籍籍无名。大凡厨师都爱在大赛中组团行动,选几个专攻选料和刀功的小弟,再亲自掌勺调味,才能保证万无一失。先前有一位贵族少爷,为了夺得这名号,组了九十九人之多的团,其中有十名美学专家,是负责摆盘的。然而,这谢衣却是从选料到出锅,全部一人包办,就连去市集买鱼买肉,也是他亲力亲为。

    彼时谢衣还是全部参赛者中最年轻的,众人都看轻这未及弱冠的北疆少年,以为他出身贫寒、又没怎么见过世面。然而,一关一关过去了,直至决赛那日,他的对手才赫然发现,这孤身一人的北疆少年,竟也站在灶间,一手炒锅一手刀,对他们微笑示意!

    谢衣夺得空悬百年的“一代神厨”之位,这件事,一直是坊间说书人最爱的故事。

    一声沙哑锣响:“——上回说到那谢师傅,未及弱冠,长身玉立,嘿!真是谪仙也似。他从包袱中掏出一只遍体无瑕的白玉盒子,打开盒盖,便见得一把厨刀。这刀——可不是一般的菜刀呢!色如秋水,寒光粼粼,端得是把剔骨去鳞的好刀。只听他沉声道,此刀名为‘忘川’,一旦现世,必是为了绝顶菜肴而来,决不是什么俗物!”

    说书人滔滔不绝,口沫飞溅:“金銮殿上,从圣上娘娘,到文武百官,全都看呆了。这谢师傅年纪不大,然而中原百年,却难见这样俊的功夫!他削起萝卜来,一片一片薄如蝉翼,像月宫门前的琼花;杀起鱼来,却能将那生冷的鱼肉,去刺剥鳞,剔成仙子织的落霞。这一番颇耗心血,饶是他功夫了得,额前却也沁出汗来。满座屏息,都盯着他一人看,只听他低吼一声,竟然硬生生崩碎衣襟,露出精壮胸膛!他便赤裸着上身,大踏步向前生起火来,直将那炭烧得火红火红,火星子直爆出来。不多时,那绝顶菜肴便出锅入盘了!”

    啪地一声,是醒木惊堂。说书人神采飞扬,大喝一声:“诸位且听好了——传说中的天下第一菜,人称‘碳烤谢师傅’的便是!”

    有人疑问:“这……谢师傅的菜究竟是何原料,缘何叫做‘碳烤谢师傅’?”

    说书人慎重道:“这小老儿便不知了,坊间传闻,这‘一代神厨’果真不是凡人,是天上的膳司官儿下凡。他做的菜呀,是神仙菜,寻常人吃不得的!传言那日,这菜一出锅,顿时黑云滚滚、霹雳闪电,云间金龙舞蹈、仙女吹笛。那谢师傅便站在满天光芒之中,捧着他的菜,所有人便是隔着风一闻那气味、远远地瞥见那菜一眼,都受不住昏了过去。唉,真不知还有谁的福气能大过圣上,得以尝一尝谢师傅的菜呢!”

    只可惜,谢衣在夺得这‘一代神厨’之衔后,不仅没有趁着风头安顿在长安好好发展,反而匆匆离京。此后,不知他是去游历还是去隐居,总之销声匿迹,再也无人见得。后人传说,谢衣有一本菜谱,其中记了他全部菜式,菜谱名曰《通天之菜》。

    莫管通天不通天,这传说中能尝神仙菜的有缘人,即便是有福,只怕也消受不了了。

 

    不过说起这福气二字,长安城内,倒还真是有一位小公子,打小便是个福泽深厚之人。

    长安乐府,乐无异,十八岁,定国公唯一的儿子。其母傅清姣,出嫁之前一直是有名的厨师,传说同谢衣有过一段交情,还因此向他学了几道菜,默写出来成了《谢师傅十八式》,算是《通天之菜》的简略版,向来是多少人艳羡眼红的无价之宝。更有甚者,因着父亲的缘故,乐无异打小起就常常入宫,他同李氏三皇子年龄相近,两人玩到了一起,自然成了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好兄弟。

    乐无异无心兵法亦无心商道,却于厨艺上别有天赋,年纪还小的时候,便常常跟着傅清姣在自家后厨里帮忙了。无事的时候,还会自己去辨认食材、调味、草药,或是翻着古籍,编撰些新菜谱。十二三岁上,便已经可以掌勺了。所有人都说乐家有福,得了这样一位天纵奇才的儿子,若是勤加历练,待到了弱冠之年,说不定真的可以打破昔年谢衣的传奇,成为第二个“一代神厨”。

    而此时夜色沉沉,月牙儿弯弯,这位福泽深厚的乐公子正躺在床上翻来覆去,合不上眼。

    日间,夏夷则来访,带来了一个消息,以及一个……请求。

    前日,宫里得到消息,说那十年前销声匿迹的大厨师谢衣,近来像是又重出江湖了。东至纪山,西至西域诸国,南至江都,北至边塞,都听说过他的消息。

    而夏夷则的请求,则是有关社稷,也有关私心。

    李朝重膳食,每年厨艺大赛自然成了重头戏,莫说厨艺切磋,势力角逐也不在话下。久而久之,变成了不成文的规定,但凡朝中皇子争夺太子之位,都要先从这厨艺大赛下手。从操办而起,最后每人都扶持一支队伍,从大江南北最有名的酒楼里网罗名厨刀客,若是队伍夺魁了,也是一荣俱荣,为皇子在圣上面前出足了风头。

    当今朝中三位皇子,夏夷则排行最末,因着母亲的缘故,也一直是最不受宠的一个。乐无异与他从小熟识,自知这位皇子是被欺负着长大的,最艰难的时候,他与母亲皆体弱病重,却连烧火的炭都得不到几块。

    按理说夏夷则未及弱冠,然而今年恰好圣上大办寿筵,下令这次厨艺大赛名次最高者便可获得操办寿筵的资格。若想在朝中站定脚跟,取得圣上信任,这是一条上佳的路。

    然而夏夷则远没有他两位兄长那样的势力,那两人将名楼名厨几乎瓜分了个遍,夏夷则却是孤立无援。既没有团队,也没有什么珍奇菜谱——在夏夷则焦头烂额的时候,谢衣的消息不啻于神助。

    “乐兄、闻人姑娘,倘若你们能助在下一臂之力,在下自当以涌泉相报。”夏夷则抱臂站在乐无异和闻人羽面前,肃然道,“……与在下一同出门游历,寻找谢衣踪迹,向他求助。若是能请谢师傅一同回到长安自然最佳,若是行不通,便求借《通天之菜》一观。”

    乐无异越想越觉得心里跟猫抓似的,他辗转了半晌,最终还是坐起身来。他也不点灯,借着月光赤脚走到桌前。案上并排放着数只样子差不多的泥金木匣,他将第一只的搭扣撬开,里面依稀寒光几点,正是一把玄铁菜刀,磨得光可鉴人。

    “金刚力士一号。”他抚摸着刀柄,有些出神地凝视着不远处高高堆起来的典籍菜谱,“你说,这世上……当真有谢衣这个人吗?”

    被称作“金刚力士一号”的厨刀自然不能回答他,不仅如此,“金刚力士二号”和“金刚力士三号”也不能。

    “他已经消失十年啦。若不是娘亲亲眼见过他,我都要怀疑他是不是故事里的人。”乐无异叹了口气,把盒子合上了,“如果有一天,我真能见到他,我一定要问他,那‘碳烤谢师傅’究竟是怎么做的……还要跟他说,从我小时候起,我就一直都很崇拜很崇拜他,想变成和他一样通天彻地的大厨师……不,想、想拜他为师!”

    他坐着发了一会儿愣,不知忽然下了什么决心,又把盒子用力打开,对着菜刀坚定道:“说好了!要是有一天,我们找到了谢伯伯,我一定要拜他为师!

    “他不答应呢,那就……那就……哎呀!先找到他再说,管这么多干嘛!”

    一阵夜风吹过,满墙的“谢衣厨”沙沙作响,缓缓摇曳。


评论(31)
热度(53)

© 青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