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函

同人专用存放,里区正在整修。【古剑】恭苏、谢乐 |【网球RPS】all加all

[古剑奇谭][恭苏]关于谈恋爱的十件事(上)恶搞!!!

CP:恭苏

游戏向,恶搞!蠢!OOC!

迟到的生贺!祝 @鸡丝糯米兔 这个蠢生日快乐zzzzzzzzzzzzzz


谈恋爱其实并没有什么意思。

真的。

我又爆字数了还是分上中下三篇吧

这文真的ooc,真的是恶搞,真的蠢,大家不要计较,祭祀不要动手打我

我脑子里有洞啊


【关于懒】


    以下是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的一天。


    卯时,百里屠苏起床练剑,欧阳少恭睡觉。

    卯时四刻,百里屠苏后山练剑归来,稍作梳洗,欧阳少恭睡觉。

    卯时六刻,百里屠苏开门洒扫、喂鸡、喂猫、喂灵兽,欧阳少恭睡觉。

    辰时,百里屠苏开灶,欧阳少恭醒了,梳洗更衣,打理头发。

    辰时两刻,百里屠苏做早饭,欧阳少恭吃早饭。


    欧阳少恭让人受不了的地方有很多,比如懒。

    懒是万恶之源。天墉弟子入门第一课,就是克服这个“懒”——百里屠苏从八岁起,衣服自己洗,房间自己收拾,有时候赶上突发情况,饭也是自己做的。偌大一个天墉城,除去屋宇之间,还有无数山道秘境,春时飞花、夏至暴雨、秋后落叶、冬来飘雪,一会儿是台阶脏了,一会儿是地上冻了,一会儿是雨水泛滥。于是,全体天墉弟子除了修炼之外,还得轮流值日,一般是两人一组,名字写在山门前的大石板上,日日更换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比较倒霉,从来没有人跟他一组,所以每次值日,他都是一个人被发配到山门前面扫台阶。

    人们都说出身决定命运,百里屠苏觉得这话不假。他堂堂天墉弟子、五好少年,自从跟欧阳少恭同居以来,终于见识了一下欧阳少恭的……大家风范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一开始是琴川欧阳家少爷,然后是青玉坛丹芷长老,身份高贵,自然是出入都有人跟着,凡事不必自己太操心。相比之下,两个人一开始同居,百里屠苏就自然而然地把许多活计纳入到自己名下,比如洗碗,比如扫地。

    对此欧阳少恭表示亲切的慰问与鼓励,欧阳少恭微笑道:“在下倾心少侠,看什么都是千好万好。然而少侠有所不知,在下见过你那么多样子,唯独持帚扫地的样子,最令在下心醉神迷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谢谢先生。”百里屠苏将信将疑地说。

    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

    听尹千觞说,他去了一趟欧阳少恭的小黑屋,至此便对他的多年挚友有了一层更加深入的理解,非常有助于他们友情的发酵。

    尹千觞经验老道,他说谈恋爱一定要建立在两个人相互了解的基础上,他委婉地建议百里屠苏在跟欧阳少恭同居之后,也找个机会,深入了解一下欧阳少恭的小世界。

    很不幸,在百里屠苏有机会踏足青玉坛之前,欧阳少恭的小黑屋就被查封了,于是百里屠苏只好在欧阳少恭的丹房里勉强窥知一二。

    他窥了几天,欧阳少恭炼的丹倒是挺合理合法的,都是拿出去在医馆卖的,强身健体,疗效好,送礼就送清骨丹。

    不过终究百里屠苏还是发现了端倪。现在大家都很提倡食品药品安全的样子,好几个医馆都被府衙查封了,就是因为他们制药手续不干净。具体是怎么不干净呢,府衙说了:我们要新鲜药材,拒绝药渣,丹炉每三天清洗一次,才符合安陆县一级标准。

    先生倒是很爱洗澡,衣冠楚楚,一看就是那种喜欢干净的斯文人。或许正是因为这样,从来没有官吏上门查过他们的医馆,一看先生的脸,就觉得他长得明显不像是一个不洗丹炉的人。

    可是百里屠苏想,欧阳少恭连碗都懒得洗,官府那个每三天清洗一次丹炉的标准,对他来说怕是太勤快了些,难为他了。

    大概尹千觞在小黑屋里发现的,就是这样一种不可告人的脏乱差吧。

    看来欧阳少恭的小世界,不只有违法药品和异兽实验,还有懒惰。

    幸好,欧阳少恭的懒,在他们同居一段时间之后得到了明显的改善。

    都是人嘛,什么仙人半魂啦、永恒之主啦,那也都是人嘛。情到浓时把持不住,很容易就一时兴起,赌咒发誓起来,那叫一个百依百顺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抓紧机会:“不要……不要……早早起床!嗯……不扫地,不、不喂猫——唔嗯,先生慢点——不……不做早饭。”

    他也不知道欧阳少恭第二天起来还记不记得,可是当他再一次腰酸背痛地在床上醒过来、发现床头已经摆好了晾过的枸杞鸡汤和面点时,他思考了一下,觉得这个恋爱还是谈得不错的。


【关于穷】


    不过欧阳少恭也是有一定好处的,比如他的到来,为桃花谷增加了许多资产。

    天墉一向清苦,月饷少得可怜,百里屠苏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、无欲无求的好习惯。他最穷苦的时候,连阿翔都喂不起,非得去打侠义榜赚点外快,才能勉强负担得起阿翔的五花肉。闯荡江湖的那些日子里,他很是习惯了餐风露宿,困了就睡在野外树枝上,饿了就喝泉水、摘果子,过得毛毛糙糙,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    他自己都如此居无定所,桃花谷更是家徒四壁,唯一的一张床,是他每天起早贪黑,种了数不清的人参一担子一担子挑出去卖,才攒够钱买下的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不一样,他走的是高端技术研发路线,搓几个药丸子,就能卖好几十两银子。他的医馆开到安陆,一听是青玉坛丹芷长老来了,不少人拖家带口地从大陆各方跑过来让他给瞧瞧病。

    前两天还有个汉子,说是听闻丹芷长老医术可得劲儿了,他就带着老婆来了,寻思着让长老给接个生,要是母子平安,那多少张貂都给得起呢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搬来的那一天,带着全套的家具、厨具、摆设、衣服。青玉坛弟子浩浩荡荡,一大队抬着东西,沿着江都城郊那条小路一直蜿蜿蜒蜒走到谷里来,百里屠苏坐在树枝上眺望,惊恐地发现一眼竟然看不到头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还是个挺有品位的人,家具都是上好紫檀,衣服都是云纹华锦。别说家具了,还有什么银杯金鼎、明珠千斛,还有欧阳少恭那一大堆古琴,九霄的春雷的伏羲的焦尾的,个个搬出来都是价值连城。

    半个时辰之后,青玉坛弟子们闪行离去,丹芷长老一尘不染地走进谷里,唇边含笑,对着百里屠苏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:“在下这聘礼,少侠看着诚意够不够?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顾不上理他,连眼睛都看直了。

    这得值多少担子人参啊……


    百里屠苏头一次跟欧阳少恭上街,本意是去买根葱,晚上回家做饭吃。欧阳少恭道江都市集素来有名,眷侣相携同游,乃是这谈恋爱的一大乐趣,不妨便与少侠同去,也是别有意趣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一想有道理,两个人就好像小说话本里的那些侠少侠女去踏青一样,开开心心上街了。

    “先生,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不知是不是开春上了新货,市集顶头里一个摊子,上面卖的大半部分东西,百里屠苏都不认得。

    “宠物店。”欧阳少恭道,“京中官宦人家时兴豢养宠物,江都也不例外,稍稍用心者,更是愿意买些有的没的,拿回去给宠物用。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觉得好玩,便蹲在摊子前面看,不久便找到一只毛团球,在手里捏了捏。

    “少侠喜欢?”欧阳少恭诧异道,“猫用的。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点头:“喜欢。”他想了想,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他不自觉摸了摸自己腰间的荷包,觉得背后发冷,连忙放下毛团球,拿起下一个东西,想努力转移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结果只听背后欧阳少恭道:“可否劳烦小哥,将这个包起来?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迅速回头,看见欧阳少恭已经接过包装好的毛团球,安然放进自己怀里。百里屠苏睁大了眼睛——

    欧阳少恭微笑:“时间多得很,少侠尽管看。”

    一下子就把百里屠苏的话阻在了喉咙里。

    给露兆丰的手工花冠、给沐零方相的小被单、还有给波奇的毛团球,附带一个龙星商会秋季限量最新款大型猫用攀爬架……

    哦,还有给阿翔的新项链,鸟用,加大码的!

    人都说任何欲望压抑太久都容易酿成大祸,购买欲它也是一种欲,而且有时候比什么别的七情六欲都要迅猛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也不例外。刚才那一个时辰在他眼里就好像一场莫名其妙的幻梦,当他终于反应过来自己都干了些什么的时候,欧阳少恭怀里已经塞满了东西。

    “先生——”百里屠苏大惊,“先、先生!我一时忘情……实在抱歉!”

    欧阳少恭淡然地点了点头,面露微笑。事实上他已经连话都说不出来了,他身上挂满了东西,好像就算喘气稍微用力一点,猫用攀爬架就要掉了。


    下一次逛街,恰好赶上白帝城出血跳楼大打折。

    白帝织锦甲天下,做的衣服是一绝。百里屠苏本来就一件玄衫从冬穿到夏,这次赶着打折多买了几件,倒也算是正常需求。

    可是他们刚要走,走到城门口,原本紧闭着的两扇店门忽然弹开,一个小伙子从里面敏捷地蹦了出来,将一只大包袱在店门口一字摊开。

    明明买的东西已经肩扛手提都拿不下了,百里屠苏出于习惯,还是停下脚步,低头看了一下。

    原来那是一包袱的皮革,好像还是西域款,都是些护腕、绑带、凉鞋之属,还有些式样奇异的皮囊,像是中原人用的荷包。

    小伙子发现有人在看,立时得意起来,扯着嗓子大喊:“我们老板王八蛋,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!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们没有办法,拿着皮包抵工钱,原价一百两、二百两、三百两的皮包,统统二十两!”


    那一天,百里屠苏不仅给自己买了皮包,还给欧阳少恭、方兰生、尹千觞、陵越、紫胤真人都买了皮包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不太确定紫胤真人会不会喜欢他的皮包,于是他让陵越代替他转送了。


    下下一次,武林品剑大会,午时才开门放人进,欧阳少恭陪着百里屠苏,卯时就去排队。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们竟然排到了前十的位置,回头一看迢迢长队,队尾不知淹没在哪里,全都是各路年轻年老的侠客。

    百里少侠一身劲装,头上系着红布条,摩拳擦掌,大有一些玉石俱焚的气概。

    气焰熊熊的百里少侠,买了……也就十七八把剑?


    “琴川大集,我不去了。”睡觉的时候,百里屠苏宣布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背对着他梳头,正在把束发的布帛解下来,随口应了一句:“哦?”

    “虽说机会难得,然而这数月来,委实太过荒唐,我不能再这样下去。”

    “少侠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单膝下跪抱拳,发誓发得掷地有声:“先生见证,我心意已决:若我再挥霍无度,恳请先生剁我一手!”


    第二天,百里屠苏接了个侠义榜任务,交任务的时候,恰好路过琴川。

    他想说好了不去不去不去不去……好吧,还是去看一眼吧。

    这一眼不得了,因为欧阳少恭的荷包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风霜洗礼,还挂在他身上呢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回家的时候又抱回来一堆小玩意。

    琴川大集,江南手艺驰名天下,每一条小巷里、每一座桥弯上都恨不得摆满了小摊小铺。百里屠苏显然很得其乐,身上一左一右背着两个大包袱,里面鼓鼓囊囊的也不知道都塞了什么。

    到了屋里解下来一看,发现都是什么蟹黄四喜蒸饺、藕粉桂花糕、绿豆酥、玫瑰糖粘……

    百里屠苏痛苦地闭上眼睛,把焚寂剑柄塞到欧阳少恭手里:“我曾发誓,若再挥霍无度,便请先生剁我一手。请先生动手。”

    半晌无甚动静,百里屠苏只觉自己额发被轻轻撩开,两片温温的嘴唇凑上来轻轻一吻,欧阳少恭连声音里都含着笑意:“无事。少侠尽管买,在下养你一个,绰绰有余。”


    “可是先生,若是你我真的吃穷了,怎么办?”

    百里·浪漫终结者·屠苏如是说。

    欧阳少恭想了想,瞟了他一眼:“先卖艺,再卖琴。”


【关于吃】


    没有人知道,欧阳少恭活了千年,唯一受不了的,是一样东西。

    辣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不一样。他是苗疆人,苗疆瘴气湿气重,纵然是家常便饭,辣椒也是少不得的。

    好在两口子都嗜甜,也都喜欢吃水物,因此做起菜来,还是很能吃到一起去的。

    什么玉带虾仁啦、莲房鱼包啦、蟹酿橙啦,无一不是水物起底,甜口收尾。百里屠苏爱吃,但是又没什么机会吃,后来欧阳少恭变着花样地给他做,百里屠苏也就心安理得地吃了下去,两个人没事就蹲在后山池塘旁,欧阳少恭拿沧海龙吟先把一池子的虾蟹都砸晕了,然后百里屠苏挽起裤腿来,跳下去捞。

    百里屠苏常常想,如果他俩有前世的话,那多半也就是猫了。

    一只黄猫,一只黑猫。

    黄的比较胖。


    两个人第一次同桌吃饭,那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之前了。同行的人里面,风晴雪、襄铃都食辣,红玉是剑灵,方兰生虽说是琴川人,家里做饭的厨子却从白帝城来,故此他也是打小便会吃辣的。

    那个时候百里屠苏好像就有点暗恋欧阳少恭了,他也说不准,反正他知道自己是坐在欧阳少恭对面的。打小习惯了在天墉后山抱着个盆匆匆扒饭,百里屠苏看着欧阳少恭姿态清雅地拈着筷子,忍不住觉得特别自惭形秽,弄得他连菜都没敢吃几口,一直偷偷瞟着欧阳少恭,努力让自己握筷子的姿势也显得优雅一些。

    吃饭之前,大家也是互相叮嘱过,有什么忌口的,定要及时说出来才是,否则这一路同行数月,口味照顾不到,岂不是要受委屈了。

    这一日行至半路,倒是遇见一家蜀地馆子,是当地颇为有名的,据说厨子祖上是宫里的蜀菜专精,给李朝皇上烹过御膳。众人一合计,决定便在这里用午膳,恰好也尝尝御厨手笔的蜀菜是个什么味道。

    才要点菜,百里屠苏心念一动,忽然想起欧阳少恭自小长在琴川,南方口味清淡喜甜,怕是吃不惯辛辣。

    他不好意思开口直接问欧阳少恭,只好在桌子下面捅捅方兰生,尽量不引人注意地问了一句:“你们琴川人……是否吃得惯辛辣?”

    “我吃!”方兰生兴高采烈,“可爱吃呢!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咬了咬牙,耳尖都涨红了,把声音又压下一点:“……欧阳先生呢?”

    “他也吃啊!”方兰生信誓旦旦,“反正我没见过他不吃!……诶,木头脸你干嘛,你发什么抖啊?”

    谁知两人声音大了些,那边欧阳少恭仿佛听见了些什么,便侧头望过来,笑容恬如春风:“百里少侠可是有什么要问在下的吗?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脸红道:“欧阳……欧阳先生。”

    他尽量冷着一张脸把话解释清楚,欧阳少恭端着茶杯微笑:“百里少侠有心了。在下无甚忌口之物,辣椒但食无妨。”

    那天,百里屠苏其实不记得御膳是什么味道了,只记得欧阳少恭喝了很多茶。


    百里屠苏至今不明白欧阳少恭当时为什么不肯直说,不知道是为了面子,还是为了别的什么。对此,欧阳少恭的官方解释是,他当时是害怕被人认出自己的真实身份,才不是为了面子什么的。

    为什么会被人发现?百里屠苏不是很懂。

    “榣山在南方,太子长琴自然也是南方人,不食辛辣。”欧阳少恭郑重道,“在下的饮食口味,实乃事出有因,故此害怕少侠得知此事后,便多做联想,从而得知在下的真实身份。”

    百里屠苏想了一想。

    “先生胡说的吧。”他诚恳地说,“仙人吸风饮露,不食人间五味。”


    之后的一周里,欧阳少恭都拒绝做饭。


评论(48)
热度(640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函 | Powered by LOFTER